:::

競賽成果

:::

第八屆「高溫超導磁浮創意競賽」全國銀牌獎


「高溫超導磁浮創意競賽」全國銀牌獎

第八屆「全國高中生高溫超導磁浮創意競賽」於99年3月13至14日,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。

本屆比賽已邁入第八屆,從初賽的二百多個隊伍中,選出36隊參加決賽。
本校參賽同學以 「超導磁浮馬達」作品自二百多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,榮獲銀牌及獎金1萬5千元。  
這項競賽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指導,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、成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、國立科學工藝博物 館等單位主辦。
參賽隊伍必須利用高溫超導體的特性,發揮創意,創造出具有特色的應用作品。  

本校入選決賽的是由221班陳立揚 、林伯禧、蔡景翔、宋明昌、李尚恩等5名同學所組成,林韋志同學共同參與研究。
在決賽的過程中,經過二十餘位教授接連的評審,本校同學都能將作品的特色、原理、以及潛能充分說明及展示,獲得評審團高度的評價,獲得銀牌大獎。  

本校參賽的作品「超導磁浮馬達」,主要特點是以簡單的電路,巧妙設計出高效能的磁浮馬達,可以免除傳統馬達 需要用到「電刷」與「整流子」甚至產生火花的問題。
由於電路結構簡單,不像傳統以「旋轉磁場」驅動的馬達需要 複雜的電路結構。
而利用高?超導反磁與鎖磁的特性,設計出替代軸承功能的機構,大幅降低摩擦力,有效提升馬達效能,增進能源使用效率。 

本次比賽特別感謝生活科技科賴顯榮老師平日用心的指導,以及鄭東昇老師帶隊指導參賽。






競賽成果

    行事曆

    « April 2024»
    01020304050607
    08091011121314
    15161718192021
    22232425262728
    2930
    cron web_use_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