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競賽成果

:::

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


2004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

第二十四屆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於2004年3月下旬在北京市盛大舉辦。
本校鄧凱元同學代表我國首度參與盛會,榮獲大會頒發優秀項目獎。

這項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是由大陸北京科學技術協會所主辦,參賽對象是北京市中、小學學生。
本屆共有33.5萬名青少年參加大賽活動,最終參加決賽的作品達998項。除了北京市各地代表參賽,另邀請我國、日本、韓國、紐西蘭、義大利等國參加,進行一場科技創新交流活動。   



為了選拔赴北京參展的代表,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二月中旬舉辦「全國高中職學生史特林引擎模型創意比賽」。
台中二中鄧凱元同學以總成績第一名,唯一代表我國參加這項科技創新大賽。   
史特林引擎(stirling engine)是一種不限熱源、潔淨、運轉安靜,被視為未來的替代性能源系統之一。
其技術涵蓋熱流能源技術、機構設計、材料、振動噪音、磨潤……等,是各國專家極力研發的重點能源科技之一。



鄧凱元赴北京參展的史特林引擎作品,是以壓克力板、保麗龍、珍珠板、鋼絲……等簡單的材料,運用熱力學原理,發揮創意與巧思製作而成。
該引擎置於一杯熱開水上方,可以持續運轉幾十分鐘,其紀錄甚至長達一個多小時,令人感到十分不可思議。   

三月廿六日至廿八日,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盛大展開,鄧凱元的史特林引擎作品在大賽當中獲得相當多的關注。
一波波的參觀人潮,對於利用如此簡單的材料,竟能達到極高的運轉效率,不約而同發出讚歎之聲,並一一停駐在攤位前仔細探究原理,甚而流連忘返。
這證明台灣學生在科技創新的表現是十分優秀的,也讓台中二中名揚北京。   

鄧同學參與此次科技創新交流活動,除了展現台灣學生優秀的一面,也親身體驗大陸學生積極奮發、自信的一面。
事實上,為迎接2008年奧運會,處處可見大陸全面向上提升的旺盛企圖心,尤其在人才培育方面更是令人刮目相看。
由這次的交流活動,可以看到大陸在科技教育積極佈局的用心。面對如此的挑戰,台灣更須不斷努力,才能在國際競爭中居於領先的地位。


競賽成果

    行事曆

    « April 2024»
    01020304050607
    08091011121314
    15161718192021
    22232425262728
    2930
    cron web_use_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