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課程介紹

:::

創意設計 / 創意九宮格之產品發明與設計


『碳OUT』綠色能源創意設計教學實驗計畫

以『科學』知識為根基,結合『科技』問題解決能力,將議題重新回歸以人為主角的『社會環境』之中。
將教學重點著眼於創意思考能力提升、辨識能源環境現況與提升未來科技問題解決能力。
透過教學計劃使學生了解未來世界與環境教育間的關聯性。

在課程開設方面,分為專門式課程、融入式課程與主題式課程。




  • 透過『九宮格』的學習單,每一位學生可以進行多方思考,從每一個小九宮格當中聯想,進而擴充到相鄰的另外八個『九宮格』,每一個學生從學習活動中,可以激發出8 X 8=64個想法。
  •  評估與收斂:以腦力激盪時間所延伸的聯想項目為依據,試圖逐漸聚焦問題,聚焦的過程需要評估問題本質、問題情境、設計需求性、設計功能性、設計使用性…等多項因素,逐漸收斂思考,進而設計實用之產品。
  • 學習單下方的聚歛思考,請學生從64個想法當中濃縮最值得改善的8個產品,再進入下一階段的詳細設計。
  • 初步設計後,將設計產品交給其他同學進行評估,蒐集多方資料,也能藉此調查使用者的想法與需求,作為再次修改的考量與依據。






競賽成果

    行事曆

    « April 2024»
    01020304050607
    08091011121314
    15161718192021
    22232425262728
    2930
    cron web_use_log